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仅以此文献给同赴坎培拉的11名梅西同学和澳洲华人

澳洲回来,写了很多东西。但真正关系到澳洲感触的,这还是第一篇。電脑不停的播着《那些花儿》可大脑里都是24日堪培拉的一幕幕。

真的,只有在异国,在中国人处于弱势的地方,才能深深体会到什么是爱国——爱我们的中国。周围所有的人在我去澳洲之前都很诧异,诧异我这样一个支持民运,同情台独的人也会去澳洲,会在堪培拉告急的呼唤下奔赴澳洲。诚然,我从不在他人面前掩盖我的政治立场,我追求中国的民主,中国的自由,中国的均富,反对中国当今的政治体制。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我还有民族主义者的一面。当一个人放弃了自己的国格的时候,他也就没有资格评论自己的国家了。民主思想和民族主义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有机的联合起来的。

当堪培拉和解广场2万人高唱那首现在最能代表中国的国歌的时候,当数千面五星旗在挥动的时候,我承认我失败了,本想保持理性的我,感性占据了上风,毕竟我是中国人。那天,堪培拉是华人的,这华人也包含了台湾人,西藏人,香港人。总之,那一天的堪培拉是中国日,是红日。当30万人的小城,一夜之间涌入2万华人,不管是悉尼的华人,墨尔本的华人,堪培拉当地的华人还是我们隔着塔斯曼海远渡而来的新西兰华人。

那一日,不管你认不认识周围的人,但是一句“同学”就可以表达你一切的身份。当我夹着从奥克兰带去澳洲的梅西大学华人学生的横幅往火炬点燃主会场前排人群挤去的时候,当我对前面的悉尼大学学生说到:同学,我是新西兰来给火炬助威的时候,他们自动给我让出了一条路,虽然很小,但还是能让我往前挤的路。同样,那些处于主会场正对面最前排的悉尼大学的同学们毫不犹豫的为我打开了那面写着新西兰梅西大学华人学生的六米長横幅并且紧握在手中直到仪式结束。那一刻,我们没有彼此之分,没有澳洲新西兰之分,没有梅西大学悉尼大学之分,我们通通都是来为火炬助威的华人。

体育和政治脱钩永远是最高追求境界,不是任何人和国家能够轻易达到的境界。但一直是追求的目标。诚如民主,自由,均富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