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答Vee

Vee问我,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台湾。其实,我对台湾,如果用喜欢来形容,倒不如贴切地讲,用关注更为妥当。

马英九在赢得3.22大选之后说过,『华人小区小小的台湾却在民主上走得那么远』,这还不足以解释我为什么这么关注这个可爱的小岛吗?福尔摩萨,美丽岛,这都是那可爱的小岛的名字。

中学时,当李敖的那本《李敖快意恩仇录》第一次让我粗浅的认识了台湾,那个让我痴迷到现在的台湾。回想当初,觉得台湾那么小的地方,尽然能发生那么多有趣而又不可思议的事情。雷震,殷海光,柏杨,刘宜良,彭明敏,谢聪敏,魏廷朝,许信良,施明德和郑楠榕这些陌生的名字,当然还有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以及陈水扁这些熟悉的名字。从李敖的世界,我跨过台湾海峡,了解到了那边的社会。可以说,是李敖让我如此痴迷台湾,痴迷台湾的社会,痴迷台湾的政治,更痴迷台湾的民主成就。

那时的台湾,经济的快速腾飞,让这个可爱的小岛位列亚洲四小龙之首。但两蒋的白色恐怖也让这个小岛成了各种精英角逐的名利场。外省人,本省人,传统派,西化派,当然还有独派与统派。这小小的美丽岛,与对岸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大革文化命的中国构成了一幅20世纪华人社会不同影响的图景。

透过台湾,我能从它身上看到中国社会在进入二十世纪中叶,特别是国民政府迁台之后的缩影。它等于把一部中国近代民主发展与变迁改革史,通过台湾的变迁,浓缩成一部袖珍的回忆录和启示录。昨天的台湾就是今天的中国,而今天的台湾,会是明天的中国吗?中国会有一位像当年蒋经国一样的改变台湾乃至中国历史命运的领袖出现吗?会有一位带领台湾从戒严到解严,带领台湾从威权到民主的李登辉出现吗?会实现在民主和和平的条件下实现中国人按照自己意愿一人一票选举出来的领袖吗?甚至在符合中国国情下实现政党的轮替吗?

感恩,这个我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词,用它来感谢上帝让我能够通过李敖了解和关注台湾。台湾,太平洋西侧的美丽岛,阿莎力!!!

没有评论: